雖然沒有紅棉的那種甚囂塵上的紅艷,也沒有被用來煲湯的實用價值,甚至很多人分不清紫荊花和洋紫荊的區別,這些都不妨礙南方人對紫荊花的喜愛。從十月份到來年四五月份,紫荊花讓四季如春的羊城名副其實,還有華農的紫荊橋,已經足可以稱之為華農的名片。而在每個廣州人眼裡,你或許不會太留意,但你一定遇到過。
  私人記憶
  花開不敗,歲月徐來
  (講述人:絨絨,70後,文化雜誌編輯,廣州人)
  因為工作的原因經常要去華僑新村和一些圈裡人討論工作,很喜歡這種鬧中帶靜的地方,每年紫荊花開的時候就感覺身在櫻花林里一樣,非常奇妙的一種感覺。像突然失去思考一樣,感覺一切我們認為很重要的東西,或許跟眼前看到的東西相比,都不那麼重要了。也記不清是初中還是高中的時候,會將自己的情竇初開與校園和道路上的樹木聯繫起來,仿佛自己就是那剛剛開放的紫荊花。不知為什麼,大概是九七、九八年的時候,喜歡上了搖滾,成了同學眼裡的“文藝女青年”,作為一個南方人,喜歡上了許巍和薑昕,聽著那首《花開不敗》,有時候,感覺裡面描述的花就是紫荊花,或許一個現實的理由是:這種花大概在冬天和春天開得最旺盛吧。
  如果沒記錯的話,廣州遍地是紫荊花的時間並不是太久,或者說並不是每個地方都有這麼多。現在越來越多的樹出現,是市政工程故意為之。雖然我對一切非自然的東西有些排斥,但對於紫荊花之類的樹木增多則是樂見其成。除了人民路和華僑新村以外,逢源北街其實也有一條情人路,原先或許是廣州老城區最安靜的一條路了,也很早就有紫荊樹,可惜現在路還在,樓卻沒有了。即使作為一個在此地生活了近四十年的廣州人,還是會覺得老廣州變得太快。有些東西,沒來得及懷念,就沒有了。
  人到中年,有時候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也很慢。所以很少刻意在花開的時候和朋友去看花,比如很有名的華農里的紫荊花,這兩年我都沒去看過。我喜歡在漫不經心的時候抬頭遇見我應該遇見的東西,比如紫荊花。看著那些長槍短炮的人拍各種各樣的照片,我卻沒有這樣的想法。他們和紫荊花一樣,都是我眼裡的風景,但是我並不曾想過和他們一樣。或許是因為自己總覺得自己還年輕,或者已經老了。
  有一年的3月份,一個朋友打電話問我,怎麼現在紫荊花還沒開哦,我才突然意識到,是哦。每年2月份人民北路就已經是“汪洋花海”了,我卻沒有註意到。那一次我才發現,為什麼我對周邊的生活沒有時間概念,如果有一天我抬頭看到花開,馬上就意識到是哪一年的哪一季,或許就真的證明我無所事事了。
  對了,經常去北京出差。我總喜歡在深秋的時候去三里屯看一看銀杏葉,我覺得紫荊花或許跟銀杏葉一樣有異曲同工之處吧。走在落葉或者落英繽紛的馬路上,你不覺得你是一個人,你也不覺得,這個世界上時間是一個殘酷的東西。
  去年識木棉,今年識紫荊
  (講述人:葉梓,85後,暨南大學研究生)
  作為一個在廣州生活了三年的研究生,對廣州的認識很多地方還停留在錶面,但是或許如此每每註意到一些東西會讓我覺得很新奇。有些東西會讓你覺得,一不小心會侵占你的骨髓,不知不覺中在心靈上離不開這座城市。
  記得第一年來廣州的時候,會對老城區無處不在的榕樹感覺好奇,為什麼許多樹能把馬路拱起來,為什麼它可以一棵樹變成這麼多樹,關鍵是它的確四季不怎麼落葉。很多北方人來到廣州或許會對這裡的氣候有兩種極端的認識,有的人會變得極端懷念四季分明的北方,而有些人則極端地喜歡這裡的冬天也不那麼冷,可以隨時抬頭看到綠色。我屬於後者。
  去年,跟同學去華農玩的時候,我才發現原來那種到了春天紅得很絢爛的是木棉,就是舒婷的《致橡樹》的木棉,居然我來了一年多都沒有意識到。聽同學講他們老家經常拿木棉花來煲湯,我才恍然大悟,為什麼街頭很多人撿來曬在報紙上。當時覺得煞是好玩。就像我很久才發現原來三角梅的花是假花,每次走天橋的時候都會摸幾下仔細瞧瞧。
  而認識紫荊花的時間更晚,或者確切地說真正有印象的時間很晚。走在學校的路上其實每年都看到。今年3月的時候,去農大找同學玩,和同學一路走一路聊天,對農大的環境很是羡慕,就好奇農大里為什麼有這麼多粉色的花,經同學提醒才發現牌子上寫著紫荊,還註意到原來廣州的紫荊有三個不同的品種。當然,那段時間翻報紙的時候也發現原來每年到了花期,各大報紙都會登許多賞花的照片。怪不得人家說武大有櫻花,廣州有紫荊呢。甚至我都沒有意識到,我們上初中時政治課上講的香港回歸提到的花就是紫荊花。
  有一次在微博上看到一條消息,有個學校為了讓全院師生欣賞到學院紫荊花美景,周六上午不安排衛生人員清掃,以便讓同學們更好地感受到紫荊花,我覺得這樣的學校好有愛啊。去年華農的紫荊花節,我有好多同學都去了,爭取2014年我也去湊湊熱鬧。
  到了紫荊花開的時候,每日里踩著花瓣走進教室,多留戀一番罷,再過些日子,花兒該全部凋謝了,我都不知道我是否還能見到今天這樣一番美麗的畫面。我知道,明年,明年它又會再開,也許開得比今年更盛,可是明年我在哪裡?我去的地方還會有一樹燦爛的紫荊花?不過如果我有一天離開這座城市了,最懷念的應該是吃而不是這裡的花吧?開玩笑啦,我也許會懷念這裡的一切。
  留言簿
  莫掃落花
  @青青語鶴:書房外的紫荊花紅地毯被不解風情的小區管理人員清理掉了,[淚]想著要不要在樹上掛個牌子:莫掃落花。
  @劍心m c嬰:那一年,那一片紫荊花,我們曾經那麼地靠近彼此,但是時間的線拉得太長了,四年,什麼都變了,你說,畢業了,這一片紫荊花怕是以後看不到了,多婉轉,卻是那麼的殘酷。我依然選擇留在這紫荊花的城市,花落下掌心,淚也滑落了臉龐。藍天白雲,站下同片天空下,咫尺天涯。
  @A sher-w alkm an微博達人:12月紫荊花開的時節,冷雨後廣州天河公園裡許多飄落的花瓣,還記得當年看林志穎《旋風小子》的日子嗎?那時候天河公園還不叫天河公園,叫東郊公園,《旋風小子》就是在這裡取景拍攝的。
  @搏爾一笑微博達人:小雨,星星點點,微濕路面。離開現代化的摩天大樓,在老城區,倒有一點廣州自己的味道。不高的樓舊了,掩在綠樹里,天有些灰暗,沉鬱而文靜,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天。路邊紫荊花正開得盛,挑眼得很,一枝垂下來,不經意,拂面而過,細雨濛濛中聞到一絲清香。僻街,微雨,綠樹,花香。嗯,廣州真好。
  @ dongua:廣州的冬天是最漂亮的,不僅因為不太冷,更因為整個冬天都是紫荊花綻放的季節。到處都能看見紫色或者白色的紫荊花絢爛地開放著。
  採寫:南都記者 郭炳朋  (原標題:紫荊花開,時間停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h03bhbc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